只相信 王俊凯&王源

不吹不黑 说说TFBOYS王源15岁首支原创曲《因为遇见你》

我不说silence:

这年头流行说什么都先自报家门与利害冲突,那我先说我以前是TF无感,现在是王源不怎么热情的散粉一只,粉丝滤镜自认不厚,然而如果你还是觉得不行的话,请不要继续阅读以下内容。


 


我是在王源的生日会直播里第一次听到《因为遇见你》的。在笔记本的屏幕里,他笑着说“今天我给大家准备了一个惊喜”“哎呀我第一次在大家面前表演这首歌,我好紧张呀”然后按下琴键,歌声响起。


平心而论,歌曲本身曲调宛转,歌词清新,没有什么强烈的个人风格,演唱难度适中。以目前的半首来看,经过制作的全歌应该可以属于一二线非创作性歌手的非主打曲目、或者影视演员的单曲之类的档次。有点让我想起李宇春自己的创作作品,比如《常旅客》和《下个,路口,见》,但是在完整度和流畅度上还不如后者。如果后续能发布单曲,经过更专业老师的打磨,相信还有提升的空间。


记忆度最高的应该是“可能泪水会打湿我的眼睛 可能雨水会淋湿我的头发”这一句。反正,给我的整体感觉是,没有特别大的亮点,但是歌曲的发展很有章法。这比起让人眼前一亮的旋律都更值得高兴。因为对于才十四岁的王源来说,基础的扎实要比灵光乍现更值得肯定。


 


说到TFBOYS,相信大家第一首想起的还是《青春修炼手册》,这首歌以其强大的洗脑能力迅速让全民记住了TFBOYS,也终于成为了他们很难再摆脱掉的恶劣标签。


我很清楚TFBOYS在路人眼里是什么形象,因为我也曾是一个路人。我阴谋论地怀疑过他们为什么这么红,到底有多么专业的公司在背后推动了一切……啊不说公司了,每次谈到他们公司我都感到一种愚蠢的气息。TFBOYS的粉丝应该是最不喜欢听组合歌的粉丝,毕竟左手右手慢动作什么的,一方面洗脑,另一方面修音也是修的比较耿直,每次听都如遭电击。


我见过一些从TFBOYS成名前就入坑的老粉,她们最常感叹的就是“想当年我听《洋葱》《当爱已成往事》的时候,还以为自己饭上的是华语乐坛新势力,谁知道……呵呵。”


我这个因脸掉坑的肤浅之人在播放器找了找那些旧曲子(有兴趣的看客可以去听听),也明白了她们的无奈。


但是1108之后我想,也许大家还不用这么早就失望,也许大家可以试着晚一点再去“呵呵”。


也许还不够成熟吧,也许还不够完整吧,也许还不能被特别多的人信服吧。可是我们王源终于是出发了。


带着他的钢琴,带着他初次创作的宛转旋律,带着他十四岁会嫌“我觉得自己写的词有点矫情”的羞涩,终于是出发了。


 


其实现在的王源经常让我想起一个我特别敬佩的歌手,就是在第一届“我是歌手”里一举成名的林志炫。倒不是说唱歌,而仅仅只是对待自己歌手身份的态度。


林志炫在上“我歌”之前是红过的。十几年前在台湾也算红透半边天的“优客李林”,还有唱遍大街小巷的《单身情歌》。但是他在组合最红的时候却选择了退出。


“我不想唱口水歌。”


他是这样说的,然后就一边做小印刷厂的老板一边继续研究唱歌,后来发生的一切大家在“我歌”中大家都听到了。不知道有没有人想过,如果没有“我歌”,我们大概就永远听不到了。


 


生日会之后,我在首页看到一个粉丝说,“要是别的十四岁小孩儿写出这样的歌,大家肯定冲上去一通夸,现在粉丝们居然都像理所当然了一样一声不吭……你们不能因为王源已经成名了就欺负他啊!”


我看了之后特别想笑,又觉得有些苦涩。现在的高人气对他而言可能已经不再是翅膀而成了阻碍。因为他的人气连着公司迎合市场的洗脑口水歌,连着某些子虚乌有的黑料,连着很多我现在都不想提的糟糕的事情,到底还有没有人能停下来看看真正的他是什么样子?


林志炫为了他所想追求的音乐放弃了本来已经够大的名气和至少十年大红的机会,但是王源也该去放弃这些吗?私生饭追到他的学校看他上课,极端的甚至偷走他的课本。路人随口一说“这种小屁孩儿就应该赶紧过气回去读书”,但他走的是一条可以回头的路吗?


 


是我想的太多了吧。但是他才刚刚过完十五岁的生日啊。我希望他的路能比大人好走些,这不能算是脑残粉的行径吧。


 


如果可以的话,真想听王源唱林志炫的歌试试。在网上看过一个王源在南开中学(他们初中)联欢晚会时候唱的《后会无期》的视频,高亢明亮的感觉非常搭。《离人》,《夜夜夜夜》……如果更幸运一点的话,希望能听到他唱林志炫自填词的国语版《浮夸》。


“你喜欢我 不喜欢我 是你的自由


我只是希望在某些时候 抓到你耳朵


为音乐梦想唱出


选择虽然多 好歌有几首”


《浮夸》绝对是首爆难的歌,但是林志炫在“我是歌手”最后的直播总决赛中选了这首自己填词的歌,我想这其中的意味是不言自明的。


林志炫也不是完全被好评的,有人批他咬字不清、唱法过时……那些东西大多见仁见智,但是他的认真态度值得我敬佩一辈子。我的手机里有他的二十首歌,是永远不会厌倦的一份歌单。


 


王源也是,就凭这份在人气漩涡里继续自己梦想的态度,足够我继续饭下去。


不过分地夸《因为遇见你》,一方面是我确实挑剔,觉得作品还不到狂吹的地步;另一方面,也是我觉得王源未来可以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十四岁淹没在口水歌、粉丝霸道宠爱、路人实力黑踩这样杂乱的世界里,还能静下心来写这样一首歌的男孩子,真的不知道未来会有多么优秀吧。


 


喜欢上王源之前并没有追过星,有时也不太喜欢“你知道他有多努力吗”。毕竟歌手是个职业,这个职业的评价标准就是能贡献出好听的歌曲。王源正在为此而不停奋斗,而这奋斗也颇具成效,我就特别高兴。


我知道喜欢王源的有很多是很优秀很厉害的人,这次生日全球应援看的我这个边缘粉也是一愣一愣的。比起那些能hold住众多高端项目的人,我能做的也没有什么。


我能保证的只有,只要王源用心唱,我就认真听。


 


他正开始为每一位听者发光。










*曾发布于新浪微博

评论
热度(61)

© 空穴不来风 | Powered by LOFTER